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智能制造浪潮迭起,来与CINTE22共赋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21/11/3 16:54:02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召开。其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名的高曲率液面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产业用纺织品是全球纺织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是纺织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智能制造系统和全产业链智能融合方面具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独特的应用模式。放眼未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必然将抢抓机遇、跨界融合,利用先进智能制造技术推动行业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CINTE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作为行业专属的权威展示平台,以聚集的资源优势、全面的品类覆盖、多元的业界声音,向全球市场展现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机构和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当技术创新突破与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发展重要方向,二者正在不断打破技术壁垒,加快催生新业态,推动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多年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点在每届CINTE现场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CINTE21,500家优质企业涵盖各个下游领域,国内7大产业集群及基地成团亮相,3大央企集团也选择了展团的形式组合登台,还有近30家海外展商到场展出,共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买家充分互动。通过CINTE,让各界清晰地看到了国内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对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考和持续奋斗的决心。
  
  2022年9月6日-8日,CINTE22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与大家再次相遇,产品及展商覆盖医疗卫生、土工建筑、安全防护、交通运输、环境保护、航天航空、军民融合、工业包装、农牧渔业、文体休闲、功能性纺织材料及服装等众多应用领域,不仅将携领域最前沿技术及产品登场,更从多个方面展示智能制造的现代化进程。

 

  
  信息化建设方面,随着我国自主开发的ERP软件逐渐成熟,以及各种云服务的推广,企业采购和实施ERP的成本已经大幅降低。因此在行业大、中型企业中,ERP软件已经有较高的普及程度,对于规范企业管理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动化建设方面,自动料仓已经在纺粘非织造布企业得到应用,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了原料质量的一致性;聚脂纺粘非织造布方面,企业已经采用熔体直纺纺粘工艺,大幅减少物流费用和能耗。水刺非织造布企业已开始使用AGV小车进行原料投放,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
  
  胎基布生产企业开发自动加淀粉和自动配胶设备,改善了生产现场环境,显著降低了工作强度。在滤袋、安全防护用纺织品的生产过程中,企业已开始大量使用自动吊挂系统、智能裁剪系统,配合先进的软件系统,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大量原材料。
  
  企业在进行管理信息化和生产自动化建设的同时,同步进行生产设备数字化改造和网络化建设。非织造布生产线具有很好的数字化改造基础,有织造工序的企业则通过对老旧设备加装传感器实现对设备的配置参数、状态、生产数据以及作业过程的数据采集,并通过有线网、WIFI、5G传输数据。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智能制造向更丰富的形式、更高的层次推进,给产业用纺织品的制造能力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手段和工具。
  
  数字孪生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有效技术手段之一,基于数字孪生践行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国内科研团队研发的纺织物流装备数字孪生系统,以虚映实、以虚优实、以虚控实,提升了作业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玻璃纤维车间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化操作、远程监控运维、实时数据驱动孪生模型自适应修正、模型+数据混合决策驱动物理车间,优化了作业策略调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人工智能的价值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数字化理解。人工智能的价值优化可通过各个场景的智能化改造,利用AI知识模型实现了知识的共享与持续迭代,使企业具备自主配置资源的能力。目前,AI技术在纺织行业实现了推广应用:在制造过程优化方面,实现了实时动态排产、厂内AGV物流、布料裁剪优化、智能色差识别、布料瑕疵检验、AI能耗管理等应用;AI技术用于数字化的柔性生产方面,实现了头部企业牵头的供应链协同、云化的工业软件、产业金融等应用。
  
  “十四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将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国民经济各领域需求为重点,加快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将在其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2022年9月6日-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CINTE22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也将再次向全行业及社会各界呈现行业发展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