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我国纺织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逾95%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22/1/4 16:59:07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发布《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纺织服装标准化工作成效斐然。我国纺织品、制鞋等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步伐加快,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超过95%。
  
  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有力助力了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显示,《增材制造标准领航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标准化政策文件的发布,以及围绕纺织服装、鞋类产品等出口贸易重点领域,配合开展的出口转内销关键标准宣贯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消费品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报告》指出,包括纺织服装在内的第一批29个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创新了消费品标准供给体系,探索了消费品标准实施新模式。
  
  《报告》显示,我国纺织服装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表现突出。
  
  其中,与纺织服装领域相关的《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保障儿童健康安全。《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等37项疫情防护国家标准外文版及时发布,增进了外贸出口,助力了对外援助。
  
  在国内外标准信息共享方面,开展防疫用品中外标准比对分析研究,成立核心专家组,围绕口罩、防护服、手套等10类产品,对比分析国内外相关标准440余项,完成中欧、中俄重点防疫产品相关标准的比对分析工作,为紧急进口国外防护物资、出口企业生产防护产品、应急状态下防护产品选用提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