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创新是企业永恒主题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1/22 17:03:26
一、创新:企业永恒的主题
  
  当前,全球产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在新形势下,企业持续的竞争优势,表现在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华兴集团按照跳出纺织做纺织、依靠科技创品牌的思路转型升级。一是从棉纺技术产业向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转型。二是由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纺织向具有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智能制造升级。坚持实现三步走,从纯棉纺到智能制造再到健康新产业。
  

  现在,华兴集团装备已由原来的普通一般水平步入全国乃至全球先进现代化水平。曾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海斯摩尔企业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全产业链,创造了技术国际领先、装备世界首创、规模全球最大三个世界第一。


  
  二、转型:进军战略新兴产业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在转型升级当中,选择了纯科技纤维作为突破口,向上一步拓展,向下一步延伸,研发核心技术转型到生物新材料领域。之所以做如此选择,基于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功能独特,资源丰富。选择壳聚糖,有生物安全性和生活可交结性的独特优势,原料来源丰富,大多数是海洋废弃的虾蟹壳,符合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
  
  二是全程绿色,造福社会,在产业链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纤维生产加工不使用任何有毒有害的添加剂,不产生任何废气废渣,通过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市场运作,提供消费者绿色安全的产品,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三是自主研发,掌握核心,要使企业不可模仿,不可超越,必须形成真正的核心技术。海斯摩尔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科技化纤维,技术达到并且持续属于国际领先地位,已经拥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和应用使用新型等120余项,建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六大工程,首创了全球第一条千分级的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生产线、壳聚糖无纺布生产线、第一条自动化卫生巾生产线。海斯摩尔产业化项目,对接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曾两次获得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各级奖项荣誉达数百项。
  
  四是加快做大,布局做强。海斯摩尔将以高端生物医疗为引领,开创厂商合一的价值一体化新模式,开启数字化、智能化新动能,开发适应消费升级的功能性新产品,加快做大高档产业,开发功能性的女性护理、婴儿护理、老年护理、医疗美容、过滤防护等五大领域的产品,布局做高,做强高端医疗产业。在国内和德国建立了研发基地,聘请国际高端人才,通过整合研发、产品并购等方式,持续提升高端产品的开发能力。研发高端辅料、药物载体、医疗器械,加快做强海斯摩尔产业。
  
  三、升级:开启智能化新动能
  
  中国纺织正向工业4.0迈进,智能化、绿色化已经成为纺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华兴集团拥有30年的发展积淀,持续开展装备升级,企业多年ERT、MES等系统的运用积累了经验,使公司成为全国两化融合首批示范企业。公司与央企合作的资金优势,以及华兴实施的转型升级战略等系列条件,构建全新的智能化纺纱工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为目标,提出了自动化引领、经济化支撑的两大战略,从经济化管理的基础入手,我们开发了全能型智能化为基础、以订单为核心、数据驱动的业务模式,通过对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分析、运用,不断地提升数字化的获取能力和数字化的利用能力,使自动化得到提升,达到高效率、低成本、短交期、高品质的核心竞争优势,从而构筑完整的华兴智能化模式,通过全价值链贯穿互通,从而形成了双轮驱动,最终打造华兴产业链商业生态圈。
  

  六大亮点,初见成效。华兴智能纺形成了订单驱动、智能配棉、多维追溯等六大核心亮点,通过智能管控,主要指标得到了大大改善。与国内外同类产品对比,在多维数据分析、移项动态追踪等方面,均达到了智能化。杨院士为主的专家组建议加快推广应用,荣获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示范引领,共赢未来。我们将不断地迭代升级,形成纺织企业独特业务规则和智能分析决策的应用技术,供给侧五百亩的优质棉基地,下连市场端高档智能纺,构建起以优质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支撑,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产业生态圈,持续发展之路,也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做出贡献。


  
  四、感悟: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
  
  一是转型不转行,弘扬专业精神。转型是大势所趋,从数量到质量,从粗放到集约,这是新时代、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但转型不一定非要跨行、转行跨界。就拿海斯摩尔新材料历程来说,从生产一般的普通产品,到高精尖的产品,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到技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自身提升的空间其实很大,只要企业扎扎实实的将转型创新与弘扬专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就能开拓一片新天地。
  
  二是创业永担当,弘扬创新精神。华兴集团从棉纺企业到海洋生物新材料,及全产业化企业,这一路走来,转型升级的行径不是技术也不是产品,而是观念和创新精神。传统产业之所以传统,是因为思维和模式的传统,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用于突破,对市场、用户、企业和全价值链进行重新审视。
  
  三是重规律定位,弘扬务实精神。工业4.0时代不盲从,不跟风,智能化是信息技术管理一体的发展方式,质的飞跃,既要颠覆跨业,又要开放融合,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智能化只是手段,转型升级才是目的。
  
  四是使命换价值,弘扬奉献精神。海斯摩尔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行业协会,各级专家和同行的大力支持,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敢为人先,持续做好转型升级,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回报政府,回报员工,回报股东,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