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防水卷材铺设,不同细节不同操作,你都做对了吗?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1/23 9:52:40

  

  防水卷材的铺设方法有多种,常用的为:满粘法、空铺法、点粘法和条粘法。

  
  一般来说,在选用铺设方法时要优先考虑空铺法、点粘法和条粘法。因为屋面受地基变形,结构荷载,温差变形,找平层及防水层收缩变形等因素的影响,若防水层与基层满粘的话,其适应变形的能力差,防水层常被拉裂破坏。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无非是提高卷材的延伸率,减少结构变形和改变铺贴工艺,而改变铺贴施工工艺最为简便易行。空铺法、点粘法、条粘法和机械固定法等工艺使防水层与基层尽量脱开,防水层有足够的长度参加应变,对解决防水层被拉裂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这几种铺贴方法各有自己的优缺点,适合不同形式屋面及在有一定限制性条件下的防水层铺设。
  
  满粘法粘贴防水卷材的最大优点是卷材与基层粘贴牢固。
  
  主要适合以下几种情况:
  
  1、风力强劲的地区:满粘法粘贴避免了卷材被风抓起撕裂的可能。虽然也可以空铺,然后在卷材上面覆盖重物,如铺设小型混凝土板或铺设一道砾石层来解决卷材被风撕裂。但无疑增加了成本(如材料本身以及屋面荷载加大,屋面板增厚等)。
  
  2、坡屋面;满粘的卷材与基层结合牢固,避免了卷材的向下滑落。虽然也可以采用机械固定的方法来固定卷材,但因不能全面固定,所以还会遇到上面所提到的卷材被风刮起的缺陷。
  
  3、需要在防水层上频繁地进行其他工种施工作业的情况:如在屋面上设计有彩钢坡屋顶。通常情况下是在彩钢坡屋顶没有安装彩钢板前,铺设防水卷材(因安装彩钢板后,钢结构屋顶内十分黑暗,虽可人工照明,但空间狭小,不利于施工)。在安装彩钢板时,施工作业人员要频繁踩踏卷材,难免要对防水层造成破坏,而满粘的卷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承受这种外力的冲击,而不至于移位,接缝撕裂。
  
  如前所述,空铺法和条(点)粘法的优点在于它很好地克服了由于结构变形所产生的应力的破坏,同时也降低了劳动强度,省时省力(粘贴量减少)。而缺点也正是它不适合坡屋面、风力强劲的地区以及防水层铺设后要承受施工作业所产生的外力作用的情况。
  
  实际上,空铺法和条(点)粘法施工中也用到了满粘法--卷材周边800毫米范围内要满粘。在满粘法施工中,同样要用到空铺法。
  
  卷材屋面防水层要求基层有较好的结构整体性和刚度,由于找平层收缩和温差影响,水泥砂浆找平层应该设置分隔缝,使找平层裂缝集中于分隔缝中,减少找平层大面积开裂的可能。为避免卷材在分隔缝处被撕裂,在采用满粘法铺设卷材时,在分隔缝处卷材要空铺,最好再增加一道干铺的卷材条,将分隔缝盖住,且与基层和上面卷材都不粘贴在一起,否则只是增加了局部卷材层的厚度而已。在实际施工中要充分考虑各种铺贴方法的利与弊,取长补短,综合运用,以达到最佳防水效果。
  
  一、防水卷材铺设实例
  
  1 热熔法施工(APP/SBS)
  
  1.1 施工工具:汽油喷灯(3.5升)、滑轮、刷子、压子、剪子、卷尺、扫帚等。
  
  1.2 基层处理:基层为水泥砂浆找平层,基层必须坚实平整,不能有松动、起鼓、面层凸起或粗糙不平等现象,否则必须进行处理。
  
  1.3 基层必须干燥,含水率要求在9%以内,测试时在基层表面放一块卷材,经3-5h后如其下表面基本无水珠时即可施工。
  
  1.4 在施工前要认真清扫基层表面上残留的水泥砂浆残渣、灰尘及杂物,然后涂刷底油,要求涂刷均匀一致,一次涂好,干燥8h以上(以气温而定,不粘脚为宜)。
  
  1.5 复杂部位处理:阴阳角部位均应做成八字形,对女儿墙、管根、烟筒、排气孔及落水口、伸缩缝等拐角部位均应做附加层,一般宽为30cm,搭接为6-8cm。
  
  1.6 卷材铺贴:铺贴卷材前,要量好要施工的防水面积,然后根据材料尺寸合理使用材料,从最低处开始铺贴,先将卷材按位置放正,长边留出8cm接茬、短边留出10cm接茬。然后点燃喷灯对准卷材底面及基层表面同时均匀加热(喷灯嘴距卷材表面约30cm为宜),待卷材表面熔化后,随即向前滚铺卷材,并把卷材压实压平,接茬部分以压出熔化沥青为宜,滚压时不要卷入空气和异物,并防止偏斜、起鼓和折皱。最后再用喷灯和压子均匀细致的把接缝封好,防止翘边。
  
  1.7 劳动保护及安全防护:卷材在运输及施工过程中要防止坚硬物体硌伤、刺破,施工完毕后禁止随意践踏,并做好使用保护工作。在施工过程中戴好手套,避免烧伤、烫伤,对于汽油桶、卷材等易燃物品要单独存放,远离火源,预防火灾和工伤事故的发生。
  
  2  冷贴法施工(三元乙丙卷材)
  
  2.1 基层处理
  
  2.1.1 基层表面应充分干燥,不得有凹凸、松动、鼓包、起皮、裂缝、麻面等现象,用2M直尺检查基层表面平整度,偏差不得超过5MM。
  
  2.1.2 基层与突出屋面的结构(如女儿墙、立墙等)交接处的阴阳角均应作成半径为圆弧。
  
  2.1.3 女儿墙顶端和檐口部位的滴水线应符合要求,水落口要适合于铺设卷材且周围排水良好;在铺设卷材防水层之前,应清除基层上灰尘、油脂等杂物,基层表面必须干净。
  
  二、卷材防水层的铺设和粘结处理
  
  1 卷材的铺设方法和适用范围
  
  根据工程类型、结构特点、防水部位及施工条件确定卷材的铺设方法,可采用满粘法或空铺法。三元乙丙卷材防水层可分为单层和叠层构造,具体应根据设计要求。
  
  粘贴法:是采用专用基层胶粘剂把卷材全部粘结在基层上的施工方法。满粘法适用于各类工程的卷材与基层以及卷材与卷材之间的粘结。
  
  2 卷材的放置
  
  卷材在铺贴之前,需在合格基层上将卷材从紧卷状态下展开,使其从拉伸状态自由收缩,消除卷材在生产卷曲过程中产生的应力,避免以后卷材收缩造成不良后果。
  
  3 卷材防水层满粘法
  
  3.1 铺设水平防水层
  
  3.1.1 将卷材展开并定位:把卷材折回一半,使卷材底面有一半暴露;折回的卷材应平滑、无皱折;
  
  3.1.2 搅匀基层胶粘剂并用绒毛滚刷或毛刷把胶匀涂布在基层和卷材上,不要结球,并保证使两个表面都达到100%涂布,但在卷材搭接区不要涂基层胶粘剂;基层胶粘剂干燥至仍然发粘但指触不粘时,即可开始铺贴卷材。
  
  3.1.3 操作时应将卷材沿长方向已涂胶一侧向外对折,对准基准线将涂过胶干燥的一半卷材滚铺进涂过胶的基层上。铺贴时不能拉伸卷材,并避免出现折皱缺陷;每铺完一幅卷材后,立即卷材表面用力滚压,以保证卷材与其粘贴牢固;折回卷材未粘结的一半,按照上述工艺完成整幅卷材铺贴。
  
  3.2 铺设垂直面防水层
  
  垂直面防水层卷材应由下向上铺贴,涂胶及晾胶的方法与平面相同。
  
  3.3 卷材搭接缝的粘结和密封
  
  3.3.1 卷材与卷杆的连接采用搭接方式,搭接宽度为短边80MM,长边为80MM。
  
  3.3.2 相邻卷材搭接定位,用专用清洗剂清洁搭接区后,均匀涂刷搭接胶粘剂。
  
  3.3.3 待搭接胶粘剂干燥至仍有粘性但指触不粘时,沿底部卷材的内边缘13MM以内,挤涂4MM宽的内密封膏膏条,在所有的接缝上,特别是接缝相交处要确保密封膏不间断。
  
  3.3.4 在内密封膏挤涂完毕后,进行卷材搭接粘结作业,用手一边压合一边排除空气,使搭接部位粘合,不要拉伸卷材或使卷材出现皱折;随后立即用手持钢压辊以正向压力向接缝外边缘辊压,保证粘结牢固,滚压方向应与接缝方向垂直。
  
  3.3.5 用沾有配套清洗剂的布清理接缝,以接缝为中心线挤涂搭接密封膏,并用带有凹槽的专用刮板沿接缝中心线以45度角刮涂压实外密封膏,使之定型。搭接密封膏应在搭接完成2h后施加,并应当日完成。
  
  4 防水层的保护和压载
  
  4.1 防水层完成并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保护层或压载层的施工。
  
  4.2 屋面防水层的保护:在卷材防水层铺设完成后,应根据设计及有关规范的要求,在防水层上铺设保护层。对于上人屋面,可采用水泥砂浆、细石混凝土刚性保护层或块体材料作为保护层;对于非上人屋面,可根据需要涂刷表面着色保护涂料。
  
  三、质量要求
  
  1 三元乙丙卷材防水工程完成后,不得有渗漏和积水现象。检验屋面有无渗漏和积水、排水系统是否顺畅,闭水试验后进行。
  
  2 及本工艺的。质量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
  
  3 卷材防水层的外观应平整、顺直,不得有扭曲和皱折。
  
  4 正确,接缝应严密。卷材搭接区应粘结牢固,内、外密封膏膏条必须连续,不能间断。
  
  5 一般细部节点及复杂细部节点的附加防水处理应符合本工艺的要求。所有接缝、卷材端头、收头部位应按本工艺的规定用专用密封材料封严,密封膏不能间断。粘贴自硫化三元乙丙片材料的部位无接缝,边缘用密封材料封严。
  
  6 保护层的设置应符合本工艺的规定。在刚性保护层与防水层之间应设置隔离层。则性保护层表面分格缝的设置应符合国家标准和设计要求。块体保护层应铺砌平整、均匀严密。其分格缝的留设应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