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2017年中国农林牧渔行业发展概况分析【图】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2/6 9:24:00

  

  1、过去十年,养殖规模化推进
  
  过去十年来看,生猪养殖业的规模化进程在不断推进,从出栏量来看,历经周期之后,生猪的出栏量增长有限,2016 年较 2009 年仅增长了 4000 万头,增幅约 6.2%。但是,从结构来看,年出栏 5 万头以上的养殖场在快速增加,从 2007 年的 50 个增加到 2015 年的 261个,而年出栏 50 头以下的小型养殖场个数则从 8010 万个减少到 4406 万个,生猪养殖业的规模化在持续推进。  

我国生猪出栏情况(亿头)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黄粉虫养殖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伴随着我国生猪规模化程度的不断推进,诞生了一批产业化程度高度发达的生猪养殖龙头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公司+农户"模式为主体的温氏股份和以"自繁自养"模式为主体的牧原股份。预计 2017 年温氏股份出栏量将超过 1900 万头,当前市值达到 1300亿,牧原股份出栏量达到 700 万头,当前市值达到 550 亿元。  

温氏股份生猪出栏量(万头)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牧原股份生猪出栏量(万头)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地改革深化,农业规模化有望加速
  
  农业的规模化首先要实现土地经营的规模化,前提就是要将土地集中到少数人手中进行农业生产,这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要具备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技术条件;二是从现有农业生产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要由其他产业吸纳,即能够保证失地农民有所归,有所养;三是与分散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相比,土地规模化经营能够具有比较优势。  

农业规模经营需要三个条件支撑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1978 年开始出现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以来,我国农业生产状况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已经具备了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条件。
  
  (1)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为我国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提供了技术基础
  
  农业规模化经营必须借助农业机械的力量,我国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2016 年,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 63%,2016年 12 月印发的《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5)》提出,到 2025 年,该机械化率要提升至 75%以上,我国农业机械化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农业无人机产业也在快速崛起,为农业规模化经营提供农药喷洒服务。我国农机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提供了技术支撑。而随着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
  
  (2)农民收入来源多元化,我国农民对于土地的依附大大降低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农民的收入来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土地不再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随着越来越多的乡镇企业的发展以及农民工的大量出现,农村居民的收入越来越依靠务工获得,而农业收入对于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小。2015 年来看,我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 40%,而农业收入占比已经缩小至21%。  

2015 年我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各省情况来看,除了部分人均耕地面积大以及经济落后的省份,大部分省份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收入占比达到 40%,甚至更高。  

各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们认为,目前农村居民家庭对土地的依赖性已经大幅降低。尤其是东部地区的农村居民,由于工业就业机会较多,而人均耕地又相对较少,其对于耕地已经不具备依赖性,不少地区都已经自发完成了土地的集中。
  
  (3)农业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土地集约经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势在必行
  
  根据研究,我国农业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持续老龄化,到 2010 年,我国农业劳动力的中位年龄达到44岁,较2000年增加了6 岁,45岁以上的劳动力占比达到 47.1%。  

我国农业劳动力年龄持续提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根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我国粮食安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 2011 年基于 22 个省区、市 134 个村庄 1552 个水稻种植户的调查数据,样本户主平均年龄为 51.4 岁,其中,户主 50 岁以上的农户占 55.3%,户主受教育年限平均为 7 年,基本为初中文化程度。2015 年,《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基于对甘肃省 4 市 6 县的调查数据表明,调查样本中(410 户)农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为 52.1 岁,主要集中在 40-69 岁之间。2013年,浙江的801户样本调研中,50岁及以上的农业劳动力占被调查劳动力总数的66.8%;60 岁及以上的农业劳动力占 35.3%;30 岁以下的农业劳动力仅占 2.6%。由此推测,当前,我国农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预计将在 50-60 岁之间,且 50 岁以上的人构成农业劳动的主力,这一年龄结构意味着:十年看,将有大量的农业劳动力逐步退出农业经营,农业劳动力数量将持续减少;现有农业劳动力无法承担起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必须依赖社会化的农业服务。与美国日本比较来看,2007 年,美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美国农场主的平均年龄已上升到 57.1岁;在日本,2009 年农业从业者中 65 岁以上的人员所占比例为 61%。但是,劳动力老龄化之所以没有威胁到美国、日本的农业生产,
  
  是因为他们有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及较高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弥补了农业劳动力的短缺。
  
  因此,我们认为,伴随着农业劳动力的减少以及农业劳动力的老龄化,我国土地集约化经营以及农业的社会化服务势必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模化经营有利于农机和农业技术的使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粳稻、玉米和小麦的生产来看,人工成本构成了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成本,占比在 30%-50%之间,之后为土地成本、化肥和机械作业费用。

我国粳稻生产成本构成(元/ 亩)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粳稻生产成本中物质与服务费的构成(元/ 亩)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与传统的小农户不同,规模种植大户是以商品化为目的进行农业生产,其种植面积较大,具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经济效益来支撑其增加农业技术和机械的使用。这一方面能够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尤其是大幅降低农业生产的人力成本,以及化肥、农药等农资的投入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农业技术投入提升农业产出,增加农业收入。
  
  以安徽省小麦为例,2015 年 5 月到 8 月,安徽省物价局选择了淮南、凤台、霍邱、金寨、蚌埠、五河、砀山、萧县、宣州、宁国等市县作为直接调查点,共计调查了 117 户小麦种植户,总种植面积 5589 亩,其中种植面积大于 100 亩的规模户小麦总种植面积 4525 亩,面积小于 100 亩的一般农户小麦种植面积 1064 亩。
  
  根据安徽省的样本数据显示,小麦规模经营能够带来显著的效益提升。具体反映在平均出售价格提高,因为规模经营下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应用,规模化管理之下农产品质量较高;同时规模化经营之下所用的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如化肥、种子、农药等均可享受比零售价更为优惠的批发价甚至出厂价;此外,部分规模户拥有大型农业机械,可以自己独立进行大规模机械旋耕、机播和机收,较少租赁外来的农业机械,而一般种植户只能依靠租赁外来的农业机械进行作业,费用较高。同时规模化经营的单位人力成本较低,一方面由于机械化生产小麦规模种植户每亩用工量较低,另一方面,虽然规模户普遍存在雇工现象,但由于系长期雇工,其雇工工价水平也远远低于一般农户的临时雇工工价水平。  

安徽小麦规模种植户与一般农户种植效益比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国土地流转持续推进
  
  我国土地流转持续推进,土地流转规模已经从 2007 年的 6400 万亩增加到 2016 年的 4.71亿亩,2016 年的流转面积占比也已经达到了 35.1%。从近两年看,我国土地流转面积增速开始放缓。

我国家庭土地流转面积持续增长,近两年开始趋缓(亿亩)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土地流转的去向来看,流入农户的面积最大,增速较快的是合作社,其中企业流转的土地增长较慢,长期以来保持 10%左右的比例。

家庭承包耕地流转去向(亿亩)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地改革深化,政策将推动农业规模化加速推进
  
  2008 年 10 月,十七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要求"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标志着我国开始进行农村土地的确权工作。
  
  2013 年 1 月 31 日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标志着我国农村土地确权开始进入加速阶段。
  
  截止 2017 年 7 月底,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面积已完成 10.5 亿亩,约占二轮承包地面积的80%,预计到年底,全国土地确权工作将基本完成,2018 年,全国耕地确权将全部完成。
  
  土地确权有三大好处:1、强化物权保障,并明晰权属;2、有利于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激活土地经营权金融属性;3、加快土地流转速度。
  
  我们认为土地确权带动的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村土地的三项改革以及中低制造业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三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将推动我国土地规模化经营加速:
  
  首先,一二线城市的中低端制造业向三四线城市乃至村镇的转移,一方面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商业和工业用地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吸纳土地规模化经营所释放的大量剩余劳动力。
  
  其次,农村土地三项改革将促使宅基地和农村建设用地入市,一方面为产业转移提供廉价的土地,另一方面将为地方政府带来增量财政收入,为其进行耕地平整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资金支持。
  
  第三,耕地确权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一方面将为农村和农民迁移后的农业生产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将为产业转移提供充足的劳动力。
  
  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村土地三项改革、产业转移三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