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纺织服装:碳纤维行业国产替代潜力大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5/9 6:11:53

纺织服装:碳纤维行业国产替代潜力大

  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联合产业链相关方发起的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联盟于4月26日成立,联盟聚焦前沿材料技术攻坚和应用,破解碳纤维中低端产能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的局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会上表示,碳纤维复合材料既是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先进制造的基础,创新意义和市场潜力巨大。此次成立联盟,旨在把管理层与产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搭建终端应用牵引的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

  2018中国(上海)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将于9月4日-6日于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现场将有上海产业用纺织品展、卫生用品展、上海无纺布展、无纺布设备展品应有尽有,期待您的莅临。

  对此,无纺布展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与传统的金属材料相比,碳纤维具备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优势,不仅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装备,也开始渗透到风力发电、压力容器、交通运输等多个工业领域。在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碳纤维行业的自主化率仍然较低,国产替代潜力巨大,碳纤维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相关产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景气度或也面临拐点,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标的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上,4月份,碳纤维板块表现较弱,仅商赢环球、康得新、华讯方舟等3只概念股期间实现累计上涨,分别达到9.69%、4.25%、3.59%。此外,近七成概念股股价期间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东华能源、双一科技、博云新材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跌幅更是达到10%以上。

  事实上,碳纤维产业基本面改善十分明显,成为吸引机构目光的主要因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8家碳纤维相关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6.67%。其中,深圳惠程、方大炭素、智慧能源、博云新材、哈工智能、海源机械等6家公司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东吴证券则表示,碳纤维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国防、交运、风电、休闲娱乐以及土木等领域,被誉为“黑色黄金”,市场空间广阔。国内外存在较大差距,国内企业尚处于开拓阶段,需求严重依赖进口。而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也为国内相关标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碳纤维产业逐步进入收获期。建议关注:率先享受碳纤维高盈利,长期为军工供货,不断扩充民用产品线的龙头企业光威复材;深耕轨交、汽车领域,发力碳纤维产业,有望为轨交、汽车稳定供货的密封、减震材料龙头企业海达股份;碳纤维短周期大批量成型工艺及装备稀缺标的海源机械。其他关注:打造世界领先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实现全产业链模式布局的康得新、年产1千吨以上碳纤维成套产线,进军大丝束的精功科技。

  个股布局方面,近期,机构对相关标的的关注度也开始升温。统计显示,近1个月内,有10只碳纤维概念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光威复材、康得新、金发科技、海源机械、东华能源、博云新材、华讯方舟等7只业绩成长股期间机构推荐家数均在2家及以上。

  来源:中国纺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