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爱车的内饰,你真的了解它吗?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5/10 15:16:21

 

  刚刚落幕的2018北京国际车展,各大车企推出的新款车型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除了流畅的车体、齐全的功能,各款汽车配备的精致内饰,也获得了消费者的疯狂"比心"。你可知道,这些备受好评的内饰,大部分是由非织造材料制备而来?

  汽车内饰件制品主要有仪表板、车门内板、车门内板、转向盘、座椅等零部件。在汽车轻量化趋势下,汽车内饰材料正向着绿色、健康、环保、舒适的趋势发展,这些内饰件越来越多的采用功能性复合材料,尤其是环境友好型复合材料。近年来,非织造材料在汽车市场的使用量显著增加。研究数据显示,现有超过40种汽车零部件均采用非织造材料制成,包括从后备箱衬层和地毯到空气和燃油过滤器。
  
  国际知名预测机构--美国Pricipia Partners咨询公司对外发言人表示,汽车行业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类高性能材料应用市场之一,市场潜力超过20亿欧元。目前来看,车用非织造材料市场每年增长超过7%,比全球汽车数量的增长还要快。这一市场是此案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汽车生产厂商用创新的高性能材料替代传统材料,这些轻质高性能材料解决方案也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的制造上。
  
  据了解,非织造材料往往比传统材料轻15%~30%,这可以使汽车减少2公斤以上的重量。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使用非织造材料可以节省5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如果考虑到每年在欧盟注册1300万辆汽车,那么使用非织造材料将节省8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相当于减少了25万辆乘用车。此外,非织造布材料除了具备轻质和更环保的特性以外,该类材料还能保证生产商通过不同的纤维组合、旦尼尔系数(纤度)、化学添加剂、精加工、轧光、高级处理、背面涂层和颜色等手段来打造多样化的产品。由非织造材料制成的汽车内饰,主要用于以下3个方面。
  
  吸音板。混合电动车是未来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但由于电力的限制,该类型汽车的行驶公里数较燃油汽车相差很多。尽管汽车车底吸音板在整部汽车的重量占比并不是很大,但却是车内可移动内饰的"重量级"部件,如果可以对车底吸音板加以技术改进,将会对汽车轻量化发展产生举足轻重的意义。采用天然纤维制备可循环再利用车底吸音板一定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车用非织造吸音材料的市场主流。因为由天然原料经环保工艺制备的吸音材料,并不会产生任何环境污染,这是汽车轻量化发展的基础。

 

  座椅面料。对于一辆汽车来说,座椅的使用频率绝对是汽车内饰部件之中最高的,人们反复上下车,会有不少于5万次的来回摩擦。因此,座椅面料需要具有足够的耐磨性。此外,汽车座椅面料应当同时具备除尘度、耐脏抗污、阻燃、防潮防水、良好的色牢度以及抗菌性等29项性能指标。这很难,但是谁可以做到,谁将拥有新的市场。

  顶篷内饰材料。顶篷内饰材料不仅要具备与外界隔热、隔音、吸音、对乘车人员头部保护的功效,还要具有独特的车厢内造型设计。因此,生产商在设计顶篷材料时,会认真研究行驶事故可能对人体各部位造成的不同伤害指标。也就是说,虽然看似是个整体的顶篷材料,却需要根据与人体接触部位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内饰材料。

  非织造材料在汽车中的应用不断扩展,也是因为该材料在组装过程中很容易处理。能根据功能来量身定制,可以利用热成型、压花、涂层和印刷等工艺,让汽车变得更安全、更具吸引力、更持久、更具成本效益且更具可持续性。
  
  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CINTE)作为中国最受瞩目的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之一,全面涵盖了现代纺织技术的16个应用领域。CINTE2018将于9月4日~6日在中国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汽车用纺织品作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重要分支,将通过本届展会上传递出行业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最有效的营销方式、最受欢迎的市场品牌,更加具备舒适性、安全性和健康性的以非织造基材制备的内饰材料,将通过本届展会向业内人士展示,同时,国内外车企负责人也将悉数到场,寻找最具性价比的新产品,主办方则将打造一个公开的交流平台,帮助双方可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讨论彼此的需求与难处,共同寻求双方的利益交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