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油田领域的应用有哪些?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5/15 9:11:49

 

  随着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油田领域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其优异的性能及特点也越来越引起行业同仁的关注。那么,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油田领域的应用到底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一下。
  
  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油田领域应用产品主要有玻璃钢地面管、玻璃钢井下管、玻璃钢大型储罐、玻璃钢小型储罐、SF双层油罐、FF双层油罐、复合材料内胆、挤拉围栏、格栅等,下面分别就它们的适用范围及特点作个简要介绍。
  
  玻璃钢地面管主要用在从油井到处理厂以及处理厂到油库等地面集输系统所用的高压玻璃钢管道。它适用于油田地面集输系统的油、气、水等介质输送;产品具有可设计性强;耐腐蚀,寿命长;重量轻,安装方便;内壁光滑,不结蜡结垢;不生锈,对介质无污染等特点。
  
  玻璃钢井下管分为井下油管、井下套管、井下筛管、分层注水管四种。其中井下油管以环氧树脂为基体材料,高强玻璃纤维为增强材料,采用缠绕工艺加工而成的用于井下采注工艺的玻璃钢管道,适用于井下污水注入管线、作业、采油油管,具有可设计性强;耐腐蚀耐磨,寿命长;重量轻,安装方便;内壁光滑,不结蜡结垢;不生锈,对介质无污染等特点;井下套管用于支撑油井壁的玻璃钢管道,以保证完井后整个油井的正常运行,适用于套损井修复套管、监测井套管、水源井套管、煤层气套管,特点与井下油管基本相同;井下筛管经打孔、割缝等工艺处理后,用于井下的玻璃钢管道,适用于水源井筛管、煤层气筛管等领域。具有可设计性强;耐腐蚀耐磨,寿命长;重量轻,安装方便;内壁光滑,不结蜡结垢;不生锈,对介质无污染;易粉碎,且无火花的优势;分层注水管用于带有封隔器分层注水井。可耐高温、酸洗,适用于层位间距大于5m,深度2500m以内,具有可设计性强;耐腐蚀耐磨,寿命长;特殊螺纹,安装方便;内壁光滑,不结蜡结垢;不生锈,对介质无污染;连接可靠,强度高等特点。
  
  玻璃钢大型储罐用于处理和贮存油田油水混合物等介质。适用于石油、化工、冶炼、印染、医药、食品酿造等多个行业领域,具有耐腐蚀,抗老化,使用寿命长;重量轻,综合造价低;不结蜡不结垢,节省维护费用;防污抗蛀等优势。
  
  玻璃钢小型储罐适用于油田污水运输、处理、过滤等,具有耐腐蚀,抗老化,使用寿命长;重量轻,综合造价低;不结蜡不结垢,节省维护费用;防污抗蛀等特点。
  
  SF双层油罐用于加油站用埋地钢-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双层油罐,内层罐是钢制油罐,钢罐外壁包覆一层PET膜,再通过喷射成型再外层制作玻璃钢层,适用于加油站用汽油、柴油罐;具有耐腐蚀性好,使用寿命长;防渗防漏,安全环保;一次性投资成本低,综合效益好等特点。
  
  FF双层油罐以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为增强材料,树脂为基体材料,采用内模成型,缠绕工艺与喷射工艺相结合,用于储存加油站的汽油、柴油,具有防渗防漏,安全环保无污染;质轻高强,运输安装方便;耐腐蚀性能优良,使用寿命长;免维护保养,综合效益好等优势。
  
  复合材料内胆是在容器内部,通过真空导入成型,制作一层复合材料内胆,具有防腐蚀、提高强度的作用。适用于新建金属储罐防腐,旧金属储罐的增强与防腐,具有高强复合材料内胆相对于手糊成型(玻璃钢内防)其强度提高30%以上;产品质量稳定;施工环境污染少;与金属罐壁粘接性能优良等特点。
  
  挤拉围栏、格栅广泛应用于海洋平台、化工厂、海运建筑、石油冶炼、污水处理等领域,具有比重小,仅为钢材的1/4;承载能力大,其拉伸与弯曲强度为600Mpa以上;抗疲劳、耐腐蚀、防火阻燃;安装方便,施工、维护保养成本低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