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地铁建设引入“膜结构”防尘隔离棚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5/30 16:19:47

 

  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北京地铁17号线香河园站施工现场建成膜结构地铁车站防尘隔离棚。这是北京在地铁建设中首次引入膜结构防尘隔离棚,是建设单位为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污染采取的措施。
  
  膜结构是一种新的建筑形式,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采用的就是膜结构。膜结构防尘隔离棚相当于为施工场地量身定做一个封闭施工的"罩子"。其外罩采用先进的环保节能膜材料,可在150度的高温下持续工作,具备优良的抗紫外线、抗化学腐蚀等性能。其机械强度高、刚性好,特别适用城市轨道交通施工工程。
  
  香河园站建成的防尘隔离棚长75.5米,宽40米,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在这个"罩子"内,香河园站明挖基坑将实现全封闭施工,膜结构建筑将起到保温、隔音、降噪和防尘效果。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第六工程部部长刘卫强说,香河园站北侧是居住用地和教育科研用地,东侧和西侧有居民区和商业区,周边环境对现场施工的环保要求较高。经过各方反复论证,决定采用防尘隔离棚全封闭施工。
  
  据介绍,这个防尘隔离棚内设置了监测设备、自动喷淋系统、雾炮机、车辆冲洗装置、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等,可以实现对现场扬尘的智能监测,一旦数值超标,喷淋设备就自动喷雾除尘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