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解读(二)
发布者:产业用及无纺布展 | 发布日期:2018/5/31 11:16:52

 

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解读(二):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技术标准 土工格室(Q/CR 549.1-2016)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的类型、品种、数量逐渐增多,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为了促进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统一产品相关技术要求,保障产品及工程质量,近期我国相关行业编制或修编了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应用技术标准或规范。为便于各位同行及时了解相关标准(规范)信息,掌握最新动态,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处通过收集整理,陆续对有关土工合成材料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解读。
  
  本期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标准--《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第1部分土工格室》(Q/CR 549.1-2016),该标准已于2017年1月8日颁布实施。
  
  二、编制的必要性
  
  土工格室是由高分子聚合物片材联接构成的蜂窝状或网格状的三维结构体。常用于基床加固、地基处理、边坡绿色防护、路堤加筋和加筋土挡墙等领域。土工格室在公路路基工程中的应用较为广泛,已发布产品标准《JT/T 516-2004 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土工格室》;在水利行业主编的国标《GB/T 50290-98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范》中已纳入土工格室;同时,国家产品标准《GB/T 19274-2003土工合成材料塑料土工格室》从轻工行业角度规定了土工格室产品的分类、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土工格室在铁路路基工程中的应用正逐渐推广,但在推广过程中,主要参照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由于铁路路基有其自身的特点,若采用现行的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不仅给设计和施工带来不变,工程质量也难以控制。为了规范我国铁路工程路基用土工格室产品质量和应用范畴,促进铁路土工格室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统一产品相关技术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并颁布实施了《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第1部分土工格室》产品标准。
  
  三、标准的主要内容
  
  (1)制定了土工格室的术语与定义等技术要求。
  
  (2)制定了土工格室产品的分类方法、命名格式、产品规格及应用范围等内容。
  
  (3)制定了土工格室产品的外观要求、原材料标准以及产品的物理、力学 、 耐久性等技术性能指标。
  
  (4)制定了土工格室产品的检验规则,包括检验分类、出厂检验、型式检验、组批与抽样、判定规则等。
  
  (5)规定了土工格室产品的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
  
  (6)制定了土工格室产品的外观、尺寸、拉伸屈服强度、直角撕裂抗力、环境应力开裂、氧化诱导时间、炭黑含量、炭黑分散度、抗紫外线性能、格室连接处剥离强度、格室连接处对拉强度、悬挂负重时间、组间抗拉强度等指标的试验测定方法,并以附录的形式对每种试验的原理、试样的状态调节和试验的标准环境、试验设备、试样制备、试验步骤、计算等进行了规定。
  
  下面就标准中的部分内容进行简要介绍,更多详细说明请阅读该产品标准。
  
  (一) 界定了铁路工程中土工格室产品的命名标准
  
  为了统一铁路工程中土工格室产品的命名,本标准确定的土工格室产品的命名格式为:连接类型+土工格室。例如:焊接型土工格室、塑料螺栓连接型土工格室等。
  
  在土工格室产品表示符号上,其格式如下图所示。  

  例如:GCE/HJ/75-200-0.8中GCE表示:连接类型为焊接型,高度为 75 mm,结点距离为200mm,格室片厚度为0.8mm的土工格室。GCE/LJ/100-250-1.1表示:连接类型为塑料螺栓连接型,高度为100mm,结点距离为250mm,格室片厚度为1.1mm的土工格室。
  
  (二) 规定了铁路工程中土工格室产品的类型
  
  结合现有土工格室产品以及其在铁路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情况,本标准中的土工格室只包括了焊接型格室、塑料螺栓连接型格室和注塑连接型格室。随着我国铁路工程的大规模建设以及土工格室的逐步应用,适时将对应用相对成熟的其他土工格室产品补充纳入到本标准中。
  
  (三) 界定了铁路工程土工格室产品的应用范围
  
  (1)在基床加固中,主要采用焊接型格室、螺栓连接型格室和注塑连接型格室。
  
  (2)在地基处理中,主要采用焊接型格室、螺栓连接型格室和注塑连接型格室。
  
  (3)在边坡绿色防护中,主要采用螺栓连接型格室和注塑连接型格室。  

  (四) 规定了铁路工程中土工格室产品的技术指标
  
  本标准中明确了各类型土工格室产品的物理、力学和耐久性指标。  

  物理指标包括:单组土工格室展开宽度、长度以及组间格室片联接处与邻近连接结点的距离等。
  
  力学指标包括:格室片的抗拉屈服强度、屈服伸长率、直角撕裂抗力以及格室连接处剥离强度、对拉强度等。
  
  耐久性指包括:环境应力开裂时间、氧化诱导时间、炭黑分散度、炭黑含量、抗紫外线强度保持率、悬挂负重时间、抗紫外线强度保持率等。